“中国外交70年”系列讨论会之三:经验与启示

首页    会议活动    “中国外交70年”系列讨论会之三:经验与启示

    

   

    2月19日下午,第三场“中国外交70年”系列研讨会在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举行,聚焦中国外交的经验与启示。此次会议邀请了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胡礼忠,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所长吴莼思,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国学研究所所长武心波,上海市日本学会会长吴寄南,复旦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主任丁纯,及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中心主任张迎红,分别就中美、中日、中欧关系70年的经验与启示作主题发言并进行讨论。与会专家回顾了中国外交70年的发展历程,并就进一步推进中国对外关系发展提出了加强顶层设计、完善高层交往、强化国家协调、夯实社会基础等多方面的思考和建议。

    上海市国际关系学会会长、上海国际战略问题研究会会长、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杨洁勉主持并总结会议。他指出,回顾我国与西方国家关系的发展历程,有四点经验和启示特别值得重视:一是要有大局观和历史观,要从世界发展的大势看待中国与西方国家的关系;二是要有角色观,既要看到中国角色的自定位,也要看到角色的互定位;三是要注重外交原则和外交政策之间的区别,既要坚持原则,又要重视政策因时因地制宜;四是要进一步夯实和拓展国家交往的基础,特别是加强在社会、思想、文化等领域的交流。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助理张海冰,《国际展望》副主编兼编辑部主任孙震海,文汇报、新民晚报、中新网、东方网、澎湃新闻、第一财经、观察者网等媒体代表,及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部分学者一同出席会议。

2019年2月21日 1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