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外部环境看我国公共外交的未来发展——吴莼思

首页    研究成果    中文    从外部环境看我国公共外交的未来发展——吴莼思

从外部环境看我国公共外交的未来发展

 

上海国际战略问题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所长 吴莼思

 

   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中美博弈进一步加剧。美国对华战略焦虑继续深化,其对华战略更显对抗性和破坏性。在此背景下,我国开展公共外交的外部环境发生了重大变化。我宜再次审视当前和未来一段时间里将面临的外部环境,推动我公共外交迈向新阶段。

   

一、外部环境之变

   近段时间以来,以中美关系变化为主要影响因素,我国自改革开放以来所处的国际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变化。

   第一,国际体系正从合的体制转向分的体制。冷战结束以后在国际社会和大国之间积蓄起来的合作情绪开始枯竭,以“脱钩”为代表的各自为政正在自觉或不自觉地成为较多行为体的选择。

   第二,在国际体系由合走向分的同时,不同文化间对待对话交流的态度开始变得消极。这种现象其实在自媒体的运作中已经有所体现。也就是说,在自媒体的交流中,人们已经发现一种现象,那就是相同观点的人群越来越紧密地形成小圈子,并且排斥不同声音,以至于持不同观点者最终将离开那个圈子,另辟空间。当前,这种原来在网络世界比较明显的“群聚”现象在现实国际关系中也日益明显,并且显然将对不同文化之间的沟通交流构成障碍。

   第三,一些国家有意识地采取措施阻断我公共外交。其典型就是美国。在我大力推进我公共外交的过程中,美国显然是感受到了压力,因此,在2017年5月,美国开始提出所谓的“锐实力”概念,并随后开始采取一系列手段针对我与美国民间及地方政府的交往。

   所以,从当前的情况来看,我公共外交未来一段时间里可能面临比较困难的局面。这就要求我们进一步思考我与世界互动的关系,找到更新和提升公共外交的办法。

 

二、我公共外交需要之变

   公共外交是我与世界互动的一部分,我公共外交在当前所遇到的问题实际上也反映了我总体外交在与世界交往中所遇到的一些问题。当我国只是国际体系的参与者时,我公共外交遇到的戒备和抵制就比较小。当时,我只需要向外国受众介绍我参与国际体系的情况,因此,一些操作性的案例就已经能够构成很好的“故事”。然而,在当前,我国已经逐渐由国际体系的单纯参与者变成“参与+建设者”,我国公共外交的内容就发生了变化,仅仅讲一些参与体系建设的操作性案例就不够了,我们需要把具有中国思想和中国哲学深度的故事讲好,而且要在受众的戒备和排斥心理不断上升的背景下,把具有思想深度的故事讲好。

   由此可见,我们的公共外交当前到了进一步提升和优化的阶段,但是令人担心的是我们在思想上和知识储备上可能都没有做好准备。为此,我们在进一步改善公共外交的过程中可能尤其要注意以下环节:1.要更加细心地倾听国际社会的声音,要找准国际社会的真正需求。2.要坚持提供正能量。我们要拨乱反正,但更要提供正向引领。3.要显示耐心。有时候缓一下脚步可以看到更美丽到风景。

2020年5月29日 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