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洁勉:上海国关学界结合专业研究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首页    研究成果    中文    杨洁勉:上海国关学界结合专业研究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上海国关学界结合专业研究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学术咨询委员会主任、上海市国际关系学会会长、上海国际战略问题研究会会长 杨洁勉

 

      党的十八大以来,上海国关学界不断加强习近平外交思想的学习和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论的建设,形成了良好的风气和优良的传统。2021年11月,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正式宣布将在2022年下半年召开党的二十大。此后,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上海市国际关系学会、上海国际战略问题研究会迅即积极响应,决定联合召开以学习习近平外交思想为中心议题的“迎接20大胜利召开系列学术研讨会”,计划2022年上半年举行每月一次、共五次,现已全部按期高质地得以完成。

      系列会议的五场活动分别是:2022年1月15日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论总结和创新展望”(线下),2月18日的“中国特色国际关系学科建设的愿景与前景”(线下),3月11日的“习近平外交思想中的当代国际战略重要论述及其国际意义”(线下),4月12日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国家统一研讨会”(线上),5月23日的“学习《习近平外交演讲集》第一卷、第二卷交流研讨会”(线上)。

      出席会议并发言的专家学者共有60人次,他们来自位于本市(排名不分先后)的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大、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上海海峡两岸研究会、上海交通大学、上海东亚研究所、上海市日本学会、上海市委党校以及前中国驻外大使。此外,还有部分青年学者和学生与会旁听。

      本次系列会议为了发挥在全市的先行和示范作用,坚持政治高定位、学术高水平、与会者高级别的标准,加强问题导向和鼓励理论创新,并通过学术期刊和公众号进行正面和主旋律舆论导向。在全市国关学界的共同努力下,本次系列会议至少取得了以下四点收获。

    (一)在习近平外交思想指导下,通过加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体系建设和国关理论建设,以具有专业特色的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并为年底及以后学习和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打下了重要的基础。

    (二)在探索政治和专业理论融合互通的过程中促进上海的“大国关”学科建设的协同创新,提高上海专家学者的实践自觉性和理论自觉性,推动了本市“大国关”的研究、教学、人才培养和建言献策的智库工作,并为提升师生的政治思想和专业水平而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三)上海在今年上半年面临抗疫防疫的严峻挑战,国关学界在全市“封控”和单位“闭环”的特殊时期,通过各种途径和方法与不断变化的内外环境保持联系,把疫情对“大国关”的影响降到最低限度,继续为国家总体外交和上海的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同时也以特殊的方式继续勇立在国内同类研究和宣传工作的前沿。

    (四)2022年是世界形势变化和中国政治生活的大年,上海国关学界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的重大鼓舞和启示下,提前进入状态,拓展创新思路,提升研究水平,已经基本走出了一条与时俱进的成功之路。

2022年6月4日 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