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会与上研院等联合举办“中美关系”和“中国外交”两个专题研讨会

首页    会议活动    本会与上研院等联合举办“中美关系”和“中国外交”两个专题研讨会

   

 

  10月25日,作为庆祝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成立60周年暨系列学术研讨会分论坛,上海国际战略问题研究会与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上海市国际关系学会联合举办“美国大选与中美关系发展”和“动荡变革时期中国外交的新使命新任务”两个专题研讨会。

     一、“美国大选与中美关系发展”研讨会。来自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商务部研究院、北京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防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市美国问题研究所、上海社科院和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的近30位专家学者,从不同角度对美国总统大选选情、美国对华政策的可能调整方向、中美关系的未来走势以及中美在多边平台的博弈等问题进行探讨。

   与会专家认为,美国大选仍存在诸多不确定性,民调因调查形式和问题设计的多样性,无法作为选情评估的核心依据。与此同时,总统选举无法解决美国国内的疫情、经济、社会分裂和对立等深层矛盾。在对华政策上,右翼保守主义控制美国的国内政治和外交取向,导致中美意识形态冲突更为激烈。中美目前缺乏战略互信、高层政治互动与实质性合作领域,两党对强化中美战略竞争存在共识,但如民主党上台可能对战略思维和手段进行调整,有限接触和局部“双赢”的思维或将回归。会议还讨论了中美在联合国、核不扩散问题上的互动,以及中美俄关系等问题。

    二、“动荡变革时期中国外交的新使命新任务”研讨会。来自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社科院、外交学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复旦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同济大学、上海社科院、中央党校、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等20多位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会议,外交部政策规划司的有关同志也列席了会议并参与讨论。

   会议分为三节,分别讨论“动荡与变革的世界”、“不安但充满活力的周边”,以及“中国外交的时代使命”三个主题。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陈东晓致开幕词。与会学者围绕着上述三个议题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对于中国外交各个方面的内容进行了深入的讨论,还围绕着中国外交的很多热点问题发表了富有创新意义的见解。最后,杨洁勉会长对于会议进行了总结。杨会长指出,我们面临着一个百年剧变的世界,时代与使命是我们今天讨论的核心主题。我们要认真思考下一个时代的主题,深刻理解新时代的特征。要想做好我们的研究工作,我们需要具有更加广阔的视野,要具备更加深厚的理论根基。学者肩负着时代的使命,在这样一个信息高速传播的时代,对于关键议题的研究一定要做到早一步、深一步、远一步,才能真正做到用知识服务国家,服务社会。

2020年10月26日 0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