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洁勉会长出席“联通世界与未来”国际研讨会并做主旨演讲

首页    信息交流    杨洁勉会长出席“联通世界与未来”国际研讨会并做主旨演讲

      11月8日上午,上海国际战略问题研究会会长杨洁勉应邀出席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办的“联通世界与未来”国际研讨会,并发表题为“顺应全球大势,共建美好未来”的主旨演讲。

 

11273841_meitu_1

 

      此次会议由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全球治理与区域国别研究院主办,联合国前副秘书长、中国政府欧洲事务特别代表吴洪波大使,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姜锋、校长李岩松,上海市教委副主任李永智,加拿大多伦多大学二十国集团和金砖国家研究中心主任约翰.柯顿等中外嘉宾学者200余人参加会议。

 

11273843_meitu_1

   

      杨会长在主旨演讲中指出,当前国际格局和全球治理正处于重要的历史转折点。从经济发展来看,已经从追求经济的充分发展转向追求经济的公平分配。要看到科技创新的双刃剑,尤其要思考科技创新带来的负面影响。还要关注规则和制度的持续和建设,因为现有机制已经无法有效应对当前国际社会面临的各种风险和挑战。一方面要重新定义现有的规则和机制,如多边主义、世贸组织等;另一方面要建立新的规则和机制,如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等。杨会长认为,中美两国要通过坦诚对话有效管控分歧和危机。当前正处于希望与幻灭、机会与挑战并存的时代,学术界不应只是批评政府,而是要认清学者的使命和责任,做出建设性贡献。最后,杨会长指出,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和地区都提出了自己未来几十年的发展战略和目标,国际社会应本着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着手思考、讨论新的原则、目标、任务、路线图和政策,积极推动国际新秩序的建立。

2019年11月8日 1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