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年中欧洲经济形势回顾和展望——丁纯

首页    研究成果    中文    2021年年中欧洲经济形势回顾和展望——丁纯

2021年年中欧洲经济形势回顾和展望

复旦大学欧洲研究中心主任 丁纯

 

      本文从三方面讨论欧洲经济,第一是现状,第二是相应的政策,第三是预期。

      第一,就现状来看,在欧洲经济大致经历了三波冲击,分别是2020年3月份,2020年第四季度,以及2021年第一季度。从实际GDP情况看,它的下跌是历史上比较严重的,超过2008-2012年的欧债危机,跟美国、中国比可以明显发现,它下滑得比较深。从国别层面上来讲,欧洲内部情况不同,互相之间的差异性相对来讲比较大。尤其是欧元区的情况比较明显。

      从欧洲经济的复苏情况来看,去年第一波出现以后,其实欧洲在第二、第三季度有过非常强的反弹,但是第四季度又来第二波冲击,紧接着今年第一季度又有第三波,所以反弹的力度缩小了。从第三波跟第二波来比,它对经济下滑的冲击在减弱,第三波对第二波来讲,冲击要缓和了许多。

      成员国层面,可以明显地看到各国经济情况的差异性,各个国家不一样。目前,经济增长情况来看,16个国家是正增长,11个国家是负增长。出现了很明显的分化。从CPI来看,出现了持续上升,一般认为,还是由于疫情所导致的短期供需之间的瓶颈带来的问题,包括油价,以及服务业结构性问题造成的。从短期利率来讲,开始因为疫情带来的冲击和不确定性,有过一波上升,后来开始逐渐地下降,从去年6月份开始短期利率一直在逐步下降,现在维持在负0.5%左右。长期利率则随着欧盟救助计划,即所谓“下一代欧盟”计划,尤其这当中的复苏和弹性便利计划的展开,以及它疫苗注射普及率不断上升,实际上出现反转,现在基本上回到了疫情前的水平。

      通胀水平基本上接近1.9%和2%,从历史上来讲,相对来说是一个比较高的高位。从各个成员国本身来讲,在疫情刚开始的时候,成员国之间的CPI变动是有差异的。但到后来,特别是今年一季度以后,基本上趋同上涨了。

      失业率方面,欧元区和欧盟都呈现上涨情况,但从历史维度来看,还是远远低于近十年的最高水平。目前失业率最高的时期仍然是欧债危机时的2012-2013年。贸易下滑比较严重,但是今年第一季度明显开始出现反弹,而且反弹势头很强烈,尤其是随着美国经济复苏、中国持续增长,增长的势头还在持续。

      公共债务则明显上升。从疫情以前80%左右,上升到现在将近90%左右的情况,当然欧元区和欧盟的情况有区别,不同国家也有区别。最严重的是希腊、意大利、葡萄牙负债率比较高,其他几个国家相对比较低。2020年后三个季度,尤其放开了相关的财政赤字纪律条款后,各国政府负债都普遍上升,比较明显的是德国,明年新年度的财政赤字还在继续。

      第二,欧洲方面应对疫情下的经济发展的对策方面,除了各成员国自身的应对政策外,主要提出了大约7500亿美元规模的欧洲下一代复苏计划。这次计划有一个重要特点是有导向性的,即不是简单提供资金援助,而是要求将资金用于绿色、数字、促进内部凝聚等等明显有导向性的工具输送,跟欧洲重启产业政策都是一致的。现在所有欧盟成员国都已经完成了复苏计划的审批,欧盟也批准了,接下来就是如何运用资金的问题。

      今年,欧盟大概会有4.2%的增长,明年估计为4.4%,欧元区则是4.3%,明年是4.4%。通胀方面,欧盟今年为1.9%,明年估计为1.5%,欧元区为1.7%,明年为1.3%。失业方面,欧盟今年是7.6%,明年估计为7%,欧元区今年为8.4%,明年估计为7.8%,总体的情况会好转。债务方面,欧盟今年为94%,明年估计为93%,欧元区为102%和101%。

      第三,今后可能还有几个因素会影响欧洲经济复苏。

      首先是疫情控制的情况,欧委会要求今年7月份达到70%的接种率,总体情况在欧洲各种渠道反映过来好像比较乐观,尤其对疫苗的接种等等。其次,各国政府已经获批了欧洲复苏计划的资金,问题是这些资金用的效率怎么样,是否能持续地进行,因为有人提出把这个资金作为永久性的机制保留下来。再者,欧洲外部的环境总体来讲美国和中国的情况比较好,应该会对欧洲有帮助,但欧洲对其对美国和中国关系的处理态度和结果会影响其经济复苏程度。第四,欧盟与欧洲居民的消费与储蓄观念会如何变化等。最后,德,法等大选临近,欧洲内部政经变化和走势亦会对其复苏产生影响。

      总体来讲,至少从欧盟春季报告来看,现在在欧洲弥漫着相对比较乐观的、期待着比较快速地反弹的情绪,但是诸如较重的公共债务问题、经济增长不平衡以及各国的情况不同等因素可能会直接影响到后期的复苏以及相关的疫情应对。

2021年7月7日 1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