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亚洲经济与安全形势——刘友法

首页    研究成果    中文    当前亚洲经济与安全形势——刘友法

当前亚洲经济与安全形势

前驻印度孟买大使衔总领事 刘友法

 

一、  亚洲国家面临新的发展机遇

      亚洲经济发展面临新机遇。2019年十二月新冠疫情爆发以来,亚洲国家协作抗疫,携手恢复经济发展,避免了大陆范围经济大衰退。中国经济一枝独秀,继续成为拉动全球经济复苏和发展的主要经济体。亚洲的中国、日本和韩国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获得了在起跑线上参与分工与合作的资格,有助于夯实地区经济发展所需新产业和新技术的基础。

      亚洲在全球产业链中正形成新的动能。RCEP和“一带一路”两大经济合作发展机制利益不断交汇、融合,可望为亚洲国家经济合作发展提供新的机制支撑。亚洲国家的跨国公司在全球总量不断上升,竞争力不断提升,这些公司构建的价值链、产业链和供应链可望为亚洲经济集体振兴提供新的动力;亚洲国家正在形成的消费潜力和能源资源禀赋成为区域经济联动发展的新动力,亚洲国家的市场板块优势正成为发达国家跨国公司的投资“热土”。

      地区能源合作正出现新的格局。后疫情时期,亚洲正成为全球能源业发展的主要利益攸关方。由“一带一路”倡导的亚洲能源产业合作可望将本地区能源生产国、过境国和消费国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可望以能源勘探、开发、运输、加工和销售为把手,携手构建泛亚洲能源合作发展利益共同体。

      亚洲各国技术合作出现新势头。日本长期重视高附加值和高新技术产业的海外投资,韩国正积极发展创新驱动型经济,集中力量发展半导体、人工智能、氢能源汽车等高端制造业,中国推动的双循环经济发展和“一带一路”倡议可望为东北亚各国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在第四次工业革命大潮中,东北亚大国已在5G技术、量子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等领域首次获得了在起跑线上参与分工、合作的地位。上述新产业、新技术和新产品可望为次地区经济加快发展提供域内技术动力支撑。

      亚洲市场板块效应正在显现。全球前十五大经济体的中、日、韩三大经济均源于亚洲。亚洲各国的中产阶级与美欧发达国家的总数等量齐观,可望释放新的消费潜力。亚洲总人口占全球总数67%,48个国家的有效消费需求可望为各国经济发展提供不竭的动力。

      区域经济发展可望形成新的格局。亚洲国家正在掀起互联互通网络合作建设可望做大亚洲市场板块,释放区域贸易潜力。RCEP与中欧投资保护协定均可望通过本地区产业链和供应链带动整个亚洲经济发展。

二、  亚洲经济合作发展面临新的挑战

      尚待形成区域合作发展共识。亚洲大国尚待形成带动地区经济发展的合力;尚待构建泛大陆经济合作发展机制;尚待携手打造亚欧经济板块;菅义伟政府全面加入美国涉华联盟,正对亚洲经济合作发展势头泼上凉水一盆;“一带一路”倡议正面临美国“民主一带一路”倡议的挑战。
      尚待构建贸易利益共同体。亚洲地区要素禀赋主要被跨国公司垄断,尚待真正服务区域经济发展;主要贸易国家尚待形成区域贸易合作发展的合力,亚欧市场板块建设严重滞后,亚洲自贸区建设尚待起步,亚洲国家尚待谋划并获得贸易话语权。
      尚待绸缪投资合作机制。亚洲行将面临新冠疫情的长期影响;印度经济发展势头遭受重挫,亚洲经济增长极的优势地位式微;各国投资者受疫情不确定因素和全球剧烈动荡的股市行情影响,纷纷放缓对外投资,进而将影响相关国家吸引外资发展经济的进程。此轮疫情过后主要受灾国家何时复工复产尚待见晓,上述因素正成为全球产业资本流向亚洲的制约因素。
      尚待构建区域安全合作机制。拜登政府全面打压中国的发展势头,“印太战略”正迫使部分亚洲国家“选边站”,上述构成亚洲合作发展最大的麻烦源;亚洲国家之间普遍缺乏政治互信,经济上尚待摆脱域内外大国博弈的冲击,货币上尚待摆脱被美元薅羊毛的困境;在安全领域,尚待携手应对大国博弈留下的战争创伤和非传统安全的挑战。

      尚待构建区域治理合作机制。全球秩序正面临美国单边主义秩序的打压。区域经济治理机制碎片化导致大陆范围难以实现合作发展“溢出”效应;安全问题积重难返导致发展合作步履维艰;域外大国拉拢部分亚洲盟友构建涉华政治、军事及安全联盟;部分亚洲国家联手域外大国构建针对中国的价值观联盟;现行区域安全合作机制尚待与RCEP相向而行。

2021年5月25日 0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