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新冠疫情下国际形势的三点看法——杨优明

首页    研究成果    中文    关于新冠疫情下国际形势的三点看法——杨优明

关于新冠疫情下国际形势的三点看法

前驻赞比亚、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大使 杨优明

 

      当前,国际形势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不稳定和不确定性显著上升。新冠肺炎从爆发至今,全球死亡人数超过330万,其中美国近60万,巴西超40万,印度超25万。新冠疫苗一度带来的乐观情绪现在看来是盲目的。疫苗产能不足以及一些国家采取疫苗民族主义政策,导致全球疫苗供应短缺,分配严重不平衡,新冠疫情难以短期内结束。印度等国陷入新一波疫情,给世界敲响警钟。如何评估新冠疫情下国际政治、世界经济和全球治理的发展走向,有以下三点看法。

      第一,世界多极化趋势继续发展,没有因为新冠疫情而出现根本改变。冷战结束后国际力量对比出现的东升西降趋势没有中断。2020年中美两国经济总量差距进一步缩小。中国GDP增长2.3%,达到14.72万亿,美国GDP降3.5%,跌至20.9万亿。中国占美国比例首次超过70%。美国实力依然强大,但受新冠疫情影响,内政外交困难加剧,其赖以存续的霸权体系也持续受到削弱。从目前各主要国际力量发展趋势看,未来不会出现一个均衡的多极格局。理想的多极格局应该是各极之间的实力保持在伯仲之间,这在现实世界中不可能出现。未来的多极格局中,各极力量对比存在差距,并非等量等边,关键要看它们如何处理相互关系,能否找到平衡稳定的权力框架和行为规范。

      第二,全球化虽然遭遇挫折,但展现出新的韧性。全球化一直由西方国家主导。西方国家推行全球化的根本目的是打开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市场,控制其经济命脉,掠夺其资源,维持西方的优势地位。进入后殖民时期,西方国家被迫放弃依靠坚船利炮打开其他国家门户的强硬手段,改为假借推行西式民主制度和人权价值观等软性做法,在政治上、文化思想上、经济金融上和科学技术上实施对发展中国家的控制。这是“软殖民”。同殖民时期的“硬殖民”相比,这种“软殖民”具有更大的欺骗性。广大发展中国家长期遭受“软殖民”,无法真正摆脱西方控制,不得不始终从属于西方。

      中国抓住了全球化机遇,实现快速发展,成为全球化的受益者。中国的成功在于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既最大程度获取参与全球化带来的好处,又成功抵御全球化产生的负面冲击和弊端。对于中国的成功,美国不高兴,近年来一直变换手法打压中国,这种打压今后也不会停止。预计美国将继续拉拢盟国反对中方的“一带一路”,在高科技领域实施脱钩战略,并竭力减少敏感领域对中国制造的依赖。同时也要看到,中国自身已经成为全球化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全球化不会因美国实施对华制衡而停滞,美国也无法将中国排除在全球化之外。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从中国的发展当中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不愿放弃中国这个大市场,也不愿在中美间选边站队。全球化仍将在曲折中发展。

      第三、国际合作缺失,人类面临的治理赤字有增无减。新冠疫情期间国际合作的缺失,反映出全球治理概念提出20多年后的今天,我们依然面临一个全球治理缺失的世界。造成这种局面有两个重要因素。一是美国奉行单边主义,不愿意参与甚至竭力阻碍全球治理的国际合作。新冠疫情在全球爆发以来美国的所作所为证明了这一点。美国不仅没有显示大国担当,还不负责任地指责和甩锅其他国家,也不愿同别国分享疫苗。二是各民族国家在全球治理体系中地位不平等,在全球治理目标上存在很大分歧。长期以来,西方国家陷入其比较政治学套套逻辑的自我循环,根深蒂固地认为自身具有体制优势,排斥其他国家有效的治理模式,不能平等对待非西方国家。这两个因素极大阻碍着全球治理国际合作取得积极进展。

2021年5月18日 1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