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政府军事战略的初析——夏立平

首页    研究成果    中文    拜登政府军事战略的初析——夏立平

拜登政府军事战略的初析

同济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研究院院长 夏立平

 

      拜登政府军事战略主要特点包括:

     一、拜登政府明确将中国列为首要挑战,认为“中国近年来变得更加雄心勃勃。它是唯一有潜力把自己的经济、外交、军事和技术实力综合起来对稳定和开放的国际体系构成长久挑战的竞争国”。为了对付中国,“必须进行明智的国防投资,威慑中国的进攻,反击对我们的集体安全、繁荣和民主生活方式的威胁。” 同时,“继续根据国际法,捍卫对全球公域的使用权,包括航行自由和飞越权;将通过外交和军事手段来保护盟友”。

      二、拜登政府提出:“在推进美国的全球利益时,我们将在国防和负责任地使用军队方面做出明智和有纪律的选择,同时将外交提升为我们的首选工具。”“当需要保卫我们至关重要的国家利益时,美国将毫不犹豫地使用武力。我们将确保我们的武装力量有能力威慑我们的对手,保卫我们的人民、利益和盟友,并击败出现的威胁。但是使用武力应该是最后手段,而不是第一手段;外交、发展和经济治国之道应该是美国外交政策的主要工具。” 拜登政府国防部长劳爱德奥斯汀指出:“军队应支持美国外交,并推动运用一切手段和国家力量的对外政策”。拜登政府认为,“只有在目标和任务明确且可实现的情况下,在武力与适当资源相匹配并作为综合战略的一部分的情况下,在符合我们的价值观和法律并得到美国人民知情同意的情况下,才应使用军事力量”,“美国不应该也不会卷入已经造成数千人死亡和数万亿美元损失的‘永久战争’”。

      三、拜登政府强调,美国不可能再单枪匹马应对全球危机,没有国际机构的积极参与及与盟国和友邦的协调及共识,美国要维护世界的稳定并保持自己的超级大国地位将寸步难行。拜登政府指出“我们要想立于不败之地就必须与我们最亲近的盟国和友邦同舟共济,捍卫美国的利益,维护普世价值,更新我们国家的优势的源头”。拜登政府提出“我们的民主联盟使我们能够提出一个共同的战线,产生一个统一的愿景,汇集我们的力量来促进高标准,建立有效的国际规则,并让中国这样的国家承担责任。” 美国务卿布林肯和国防部长劳埃德•奥斯汀3月15日在《华盛顿邮报》发表文章表示,美国现在正大力推动振兴与朋友和伙伴的关系,并重申共同目标、价值观和责任。他们指出“我们的联盟就是我们军方所说的‘力量倍增器’。有了它们,我们就能取得比没有它们时多得多的成就。地球上没有一个国家有像我们这样的联盟和伙伴关系网络”,“将努力恢复我们的联盟,确保它们足以应对这个时代的威胁和机遇”。劳埃德·奥斯汀国防部长今年3月访问日本、韩国、印度,加强美国与它们的军事关系。拜登总统今年6月将首次出席北约峰会,此次北约峰会将启动“决定该联盟未来”的北约新战略。拜登政府极力修复跨大西洋联盟和加强与日、韩、印关系,其主要目的之一是为了利用北约和拉拢亚洲盟国及盟友共同应对中国。

      四、美防长奥斯汀宣称,美国的目标是对中国或任何想与美国较量者做出可信的威慑。为此,拜登政府更加重视量子计算、人工智能和边缘计算的军事领域应用,国防预算加大太空、网络、无人武器系统等军事高科技的投入,并加快高新武器的研发周期。把网络安全作为重中之重,加强美国在网络空间的能力、准备和应变能力,在防止网络黑客攻击等手段能力建设以及后果追究方面都加大投入。积极发展高超声速武器,开发海陆空发射的高超声速常规攻击武器,以击毁敌方重要的海上、沿岸和内陆目标;发展在不同层次击毁敌人的战术高超声速攻击导弹能力;利用可重复使用的高超声速系统执行情报、监督、侦察和打击任务。美国陆军加强机器人作战能力,优化印太地区电子战设备。美国海军侧重发展无人装备,包括无人舰艇、无人飞机的实战能力。美国空军正在快速推进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希望未来5-8年内实现对“下一代空中主宰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人工智能操作军用飞机、无人蜂群、情监侦系统等的能力部署。启动美国战略核力量整体更新换代计划,该计划将历时数十年,整体投入预计超1.2万亿美元。

2021年5月14日 10:51